狐狸狐狸(闭关修炼版)

各种坑🕳️

【烬苏】回溯34

时间节点:盛国将军府

回溯者:婚后黎苏苏


【爱一个人,也根本不至于至于苦涩至此】



128

“这两天澹台烬正烦着呢,我们谁都不敢去触他的霉头。”

翩然一身红衣,金色的铃铛挂在她手腕儿上,随着她剥栗子的动作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

黎苏苏好奇地看着她:“怎么?前朝又有什么大事发生了?”

翩然思考片刻,往嘴里塞了个栗子:“应该……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吧,就是想在你们成婚的时候塞几个美人进澹台烬的后宫,就这一点事儿,他们吵了有几天了。”


黎苏苏扬了扬眉尖儿,轻轻颠了一下手里的簸箕。

这几天家里没什么事儿,她自己呆坐在房间里也有些发慌,偶然间想起澹台烬书房里的熏香似乎已经有好几日没燃了。

之前都是自己送过去的,如今鞭长莫及,倒是可以试着多做几种,换几个味道试试。


“不过说来也奇怪,要是换做之前,他应当早就发脾气,不是把他们都砍了就是扔去喂虎妖了,这一次倒是前所未有的温柔了起来。”

黎苏苏浅浅一笑,将簸箕中干的差不多的花瓣捧在手心闻了闻,确定和自己身上的味道别无二致之后,方才放心的拿出了锤臼。


“澹台烬怎么说?”

小狐狸伸出爪子扒了扒那一重重花瓣,有些漫不经心地回道:“还能怎么说,肯定是死活不同意呗。这个我倒是可以为他作证,他对你之心,那必然是天地可证日月可鉴!”

将干的没什么水分的花儿磨成粉,黎苏苏轻轻给翩然往脸上涂了一指,笑着回道:“我当然知道。”


小狐狸刚开始还嫌弃,轻轻动了动鼻子之后,似乎觉得这味道有些熟悉。

粉色的花朵在她白皙的脸上留在一抹胭脂色,像一朵忽然间绚烂展开的花朵。


“瞧把你给自豪的——你这是,在弄些什么啊?这味道和你身上的一模一样,好香啊。”

“这是我打算给澹台烬的香料,便宜你了小狐狸~”

翩然撇撇嘴:“一会儿还不是需要我给你送过去,你呢,最好是能贿赂贿赂我,不然的话,小心我在澹台烬面前说你的坏话!”


黎苏苏笑着点了点她的鼻尖,手上沾染的香气也分给了她一些:“贿赂你倒是可以,不过不能给你这个。”

黎苏苏从身旁拿出一个香囊,和小狐狸身上一样的颜色。

“这是给你准备的,里面放了晚香玉,你一天天忙得很,晚香玉可以帮你缓解一下疲惫。”


小狐狸低头嗅了一下,似乎勉强感到有些满意,抱着黎苏苏塞给她的一大袋子香料,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叶府。

“行,那姐姐我就先走了,你呢,乖乖待在府里等着澹台烬来迎娶吧!”


黎苏苏笑着摇了摇头,目送她远去。

心中却是觉得依着澹台烬的性子,只怕一定是等不到大婚那天的。



129

入夜之后,叶府之中四处寂静无声。

一道黑影顺着院墙翻进,虚无缥缈的身影带着一重外人看不清的雾气,几个起落之间,便落进那唯一一间仍然亮着灯火的房间。

床上的人靠在床头,似乎是疲惫极了。

一张巴掌大的小脸儿上没几分血色不说,反而比离开王宫那会儿更消瘦了许多。


许是感受到了来人的气息,小姑娘轻轻翻了个身,眼皮都不带掀一下,抬手便抱住了他的腰身。

扑面而来的花香,和自己身上的,一模一样。


应当是找的很准,黎苏苏听见了某人低沉的笑声。

“笑什么,堂堂一国之君,竟然大半夜翻墙偷偷闯入女子闺房,不知道按照景国律法,该当何罪啊?”

“你就不怕因为你我见了面,大婚会变得不吉利吗?”


有些单薄的被子松松垮垮搭在她的腰上,澹台烬坐在床沿,伸手提到她的身前后,方才接话。

“我可没有偷偷地,而且,不是你让我晚上过来的吗?我这也算是有求必应,神明见我如此,理应嘉奖,哪里还会降祸于我?”

黎苏苏起身枕在他的大腿上,慵懒的抻了抻腰否认:“胡说,我哪有让你来?”


某人故作高深,一脸莫测:“你给翩然的香囊里装的是晚香玉,不就是为了告诉我让我晚上来偷香窃玉吗?”

被他的理解能力惊呆了,黎苏苏猛然睁开眼睛,刻意忽视眼前的一阵模糊,翻身嗔道。

“澹台烬,你这理解能力是跟谁学的,我就是随便送了一个香囊而已,你怎么能解读到这种程度的?!”


澹台烬挑了挑眉,仿佛一定要抓到她话语之中的漏洞:“那为什么这个时候了,你的房间里还会亮着灯?”

黎苏苏有片刻无言以对。

总不能说是自己不小心晕倒了,这才没能来得及灭灯吧。

澹台烬听了还不得吓死?


“好吧,你赢了。”

见她神色恹恹,澹台烬心中一时也有些不安。

“苏苏,你生气了?”

“我才没有生气……”

我这叫赌气!


侧过去的身子被人强行掰了回来,黎苏苏抬眼瞪他,眸中不见半分恼意。

“看我做什么?”

他神色淡淡的,瞧着就像是随意说出口的话:“好看才看。”

黎苏苏微愣。

不知想到了什么,看向他的眼神里,忽然又出现了很久之前,那种让他觉得不太舒服的感受。


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……就是觉得这种话不像是能从你嘴里说出来的样子。”

像是五百年后,那个被兆悠伯伯教出来的,油嘴滑舌的逍遥宗小弟子沧九旻才会说出来的话。


苏苏回神望着他,见他似乎有些委屈,心中忽然就生出了一个鬼主意。

她缓缓靠近他身边,低声难过地提起道:“而且我听说,朝堂上的大臣,都很想要让你纳妃呢……以后有了那么多美人,我要是年老色衰了,你哪里还能看得见我呢?”


澹台烬:“……”

就挺猝不及防的。

表面上瞧着波澜不惊,实际上内心慌得不行。

想要伸手安慰,又怕她会生气推开自己,他从来没处理过这种事,一时间也有些失了方寸。


“我……我没想要娶别人的想法……”

“他们想让我娶了你之后再把他们送来的美人一一收下,我知道他们都没安什么好心思,但是我也没想对他们怎么样,就是……都拒绝了……”


他语无伦次,却面色淡然。

像是朝堂上处变不惊的那个帝王,就算是遇上再大的事,这张稳如泰山的脸还是能强撑出一片不倒的气势。

而实际上,拽着黎苏苏衣角的双手都要被他搓红了。


“我……向神明发誓,澹台烬此生一定只有黎苏苏一个妻子,否则……”

“否则,就让你你这辈子都娶不到我黎苏苏吧!”


刚刚还淬然欲滴的少女抬眸,面上哪里又能见到半点伤心欲绝的神态。

澹台烬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不由得有些气闷。

不是气黎苏苏捉弄自己,而是气自己竟看不出来她的心思。

她对自己理解的透彻,自己似乎却从未真正理解过她。


一直以来,好像都是她在努力奔赴来自己的方向,而自己就站在原地,理所应当地享受着她所有的好。


“我给你带了一个礼物。”

黎苏苏微微探过身子,双眼努力睁大,看着他背在背后的手中,缓缓拿出一个熟悉的盒子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心跳如擂鼓,黎苏苏小心地解开上面的小锁,从中拿出了一个熟悉的黑色石头。

“是星星,天上落下来的。”

“你那日说自己喜欢星星,所以我便从那些进献给我的礼物当中找到了这个。”


黎苏苏抿了抿唇,心中的甜在某一刻达到了一个顶点。

她仰面而笑,即便是有些虚弱的脸色,也能看出她发自内心的人高兴。

“澹台烬,抱我出去看星星吧。”


床上的人对他张开双臂,自己的心,便没有了任何拒绝的理由。



130

“这座府邸竟然和当初的叶府一模一样,甚至连叶夕雾让你去跪的冰面都是一样的。”


今夜的星星比那日的多很多,黎苏苏坐在屋顶上,身上披了一件浅绿色的披风——和自己第一次见到澹台烬时的那件,是一样的。

如今已是七月,湖面之上自然不会再有冰碴,但那熟悉的环境,还是很轻易就能勾起二人的回忆。


“所以,你就是那个时候过来的。”

像神女一样落在我身边,于不见天光的牢笼中救赎我。

“是啊,我是专门为你而来的。”

不管是之前还是现在,都是只为你一人而来。


澹台烬抬眼看向这片熟悉的天空,过往的那些回忆纷至沓来。

真的假的,现实与梦境交错出现,让他一时也分不清何为真,何为假。


“我年幼时也曾向神明祈愿过,想让他们救我出这困境当中,可神明似乎一直没有听见我的声音,不仅不救我,反而将我推进更深一重的深渊当中。”

“后来慢慢的,我也就不相信了……”

“也许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神明,一切都只不过是凡人的一厢情愿,自我慰藉罢了。在苦痛之中为自己找到一丝活下去的希望,撑着自己走过一天又一天。”


黎苏苏靠近他的人身躯,试图用自己的体温,去温暖这个,因为回忆而让自己变得寒冷的人。

牵着自己的手掌有些冰凉,黎苏苏用面颊贴了贴,无声地安慰着。


“但后来你来了。”

“其实那天在大雪里,我已经被冻得有些神志不清了,有一瞬间,甚至根本看不清你的样子,但我闻到了你身上的香气……”


那一瞬间,他便想。

也许这一次,神明真的听到了自己的祈祷,降临在了自己所在的地狱人间。


“澹台烬,我来救你了……”

他轻笑,伸手抚上她的面颊,低头吻了吻自己的爱人。

身边的温度真实得让人不敢相信。


澹台烬搓了搓自己有些发红的虎口,努力用自己最平静的声音,诉说出他最恐惧的事实。

“这两日,我一直在做一个重复的梦境。”

“梦里你穿着嫁衣向我走来,我满心欢喜地前去迎接,看着你盖头下朦胧的面容,我以为我离幸福只有一步之遥。”

“可就在大婚当夜,你用倾世之玉,往我的心口打入了六颗钉子……”


澹台烬感觉到身边的人身躯瞬间变得僵硬,而自己心中仅存的那一丝希望正在不断地跌入深渊。

他歪了歪头,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后,继续往下说着。


“庞宜之临走之前给我留下了一样东西,这样东西我在梦境之中同样见到过……若不是它,只怕到最后,我都没有办法活着再看到你。”


靠在他肩头的人缓缓直起了身子,一双含水的眸子看向自己,眼角微红,似乎是在哽咽。

“你什么时候就梦到了?”


澹台烬略一思索,沉声回道。

“在迦关大营,那时候我以为只是一个噩梦,但是后来发现,梦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太熟悉了——包括心口处的疼痛,就像是我曾亲身经历过的那样。”

“我想了想,梦境之中不是回溯过往,就是预见未来,而这样的过往我应当从未经历过,于是便猜想着,这应当会是你我的未来。”


黎苏苏挣扎着扯出一个笑容,到最后却是比哭还难看,眼中的水汽氤氲,眨了眨眼,便落下泪来。

泪水划过消瘦的面颊,被他略有些粗糙的指尖轻轻擦拭。


“那你还愿意娶我为妻,就不怕这一次,我再给你钉钉子让你生不如死?”

还那么死心眼的,把整个天下都拱手相让给我。

若不是傻了,便当真是疯了。


最是见不得她掉泪,长叹一声,澹台烬有些心疼地抬手抱住她,在她耳边悄声低言。

“梦里的你离我很远很远,仿佛永远都够不到的那种远,我追逐了很久都没有抓到你的手。”

“我想要留下你,却又不知道你想要什么,所以就把我能给你的全都给你了。”

“我想着,也许你得到了自己想要的,就不会离开我的身边,到时候不管是你想给我钉钉子也好,想要折磨我也好,都无所谓了……”

“这世上有这么多人,唯有你是我好不容易得来的,我又怎么可能会,那么轻易的放你走呢?”


胸前的衣襟被打湿了一片,本就身子虚弱的人颤抖着肩膀,眼泪仿佛就跟不要钱一样,几乎要流干了。

澹台烬没再说话,只搂着她的肩膀,静静地等着她平静下来。


天上的星星眨着眼睛,似乎在好奇地看向地面上的这一对璧人,好奇他们分明喜事将近,又为什么会互相拥抱着哭泣。

微风吹来一阵花香,澹台烬抬手摸了摸自己的面颊,方才惊觉早已泪流满面。


怀里的人好似渐渐平复了下来,从他怀中抬起头,干干净净的脸蛋如今被她哭成了花猫。

澹台烬哭笑不得,身侧又没有什么能用的手帕,只能再次抬手为她轻轻擦干净面颊。

小花猫抽噎了两声,像是孤注一掷,又像是立下承诺。


“我不会给你钉钉子,也不会离开你,更不会折磨你。”

“不管之前发生了什么,这一次我为你而来,就是想好好爱你的。”

“而你自己也早已经摆脱了原本的宿命,如今,只是一个普通的凡人帝王——本就应当好好体会一番世间真情。”


这世间唯一的魔神已经回归神位,以自己的身躯庇护苍生,予以天下福泽。

而不管是魔神,还是澹台烬,都理应好好感受一番,这世间的爱与被爱。


爱一个人,也根本不至于至于苦涩至此。



评论(42)
热度(31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狸狐狸(闭关修炼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